睇中醫香港中醫網首頁

經痛與生育

經痛是一種經常困擾女性的病痛。無論任何年紀的女仕,或多或少都曾經嘗過經痛所帶來的痛苦經歷,但很多女仕都會小看了經痛所帶來的影響,以為忍耐一下就會無事。事實上,患有長期經痛的女仕若沒有接受適當的治療,沒有好好調養,很可能會影響往後的受孕機會及生育情況,造成生育問題,所以對經痛問題絕不能置之不理。

雖然經痛是一良性疾病,但也不可掉以輕心,必需及早預防,若經痛時有發生,應及早求診,找出經痛的成因。這樣不單可以減輕月事時所帶來的痛楚,對症下藥予以治療後,還能把根治問題,確保健康。
經痛與腎功能
中醫認為月經病和腎功能有關,在《傅青主女科》中有云“經水出諸腎"。在《素問‧上古天真論》中亦有指出“女子七歲,腎氣盛,齒更發長,二七而天癸至,任脉通,太衝脉盛,月事以時下,故有子,‥‥‥七七任脉虛,太衝脉衰少,天癸竭,地道不通,故形壞而無子也。"當中也揭示了月經與腎及天癸有著密切的關係,故此調經之本在於腎。

經痛除了與腎功能有關外,當然與氣血、衝脈、子官也有著不可分割的關係。對於習慣性流產和先兆流產,在《素問‧上古天真論》中亦有提及是與腎氣虧損有關。由此可見,經痛問題是會影響生育的。二稔湯、滋陰固氣湯、補腎調經湯,這三個處方對於滋陰補賢有著一定的療效。
而從中醫的角度來看,經痛可分為“氣滯血瘀型”、“寒濕凝滯型”、“濕熱下注型”、“氣血虛弱型”和“肝腎虧損型”五大類型。當中以氣滯血瘀型和寒濕凝滯型最為常見。因應個別體質調理,讓血氣回順,再以中藥止痛,可有效避免經痛。在經痛發生時,可按壓中極穴和三陰交,以舒緩痛楚。
選文:Tammy 編審:星Sir
醫護研習組
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,
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,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。
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,切勿延誤治療。
若資料有所漏誤,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。
 Copyright©2023 www.chinesedoctor.com.hk
 All rights reserved